× 主頁 入讀學科 高級文憑 基礎課程文憑 學士學位銜接課程 學費及獎學金 學費 獎學金 入讀商業學科 學生活動 升學出路 就業前景 工作實習 課程設施 專業認可 學生舍堂 持續進修 認識我們 培訓課程 資歷認可課程 短期及遙距課程 專屬培訓課程 工作坊 聯絡我們 最新動向 國際化 碩士課程 交流活動 國際會議 企業發展 培育人才 持續專業培訓 聯絡學生 招聘學生 提供實習 捐贈獎學金 企業合作 夥伴合作 顧問服務 研究策略 校友 校友分享 認識學科 學科願景 教學團隊 院校網絡 聯絡我們 最新動向
學科願景
主頁 > 認識學科 > 學科願景
商業學科

商業學科把握香港作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所提供的機會,致力培育行業專才,培養學生的多元化出路、創意及創新思維,以回應不同企業的人才需求。

 

學科提供的課程涵蓋不同的商業範疇,學科的單元教學內容加強對先進科技知識的運用,並加入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及數據分析等應用技巧,讓學生獲得最新的數碼化技能。此外,課程著重實務培訓,並以學生為本,採納了教學模式包括: 專題為本研習、職場學習及評核、直播帶貨、設計思維及HKVTC Shop,有助學生裝備21世紀的所需技能,為他們未來升學及職場發展奠下堅實的基礎。學科亦與業界伙伴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行業講座、網絡研討會、公司探訪及海外交流活動等。

 

專題為本研習

 

「專題為本研習」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法,旨在為學生提供不一樣的學習體驗,並培養學生21世紀所需的關鍵技能,包括溝通、解難能力、設計思維和團隊協作。通過專題研習,學生循序漸進地建構相關知識和技能。

透過「專題為本研習」,商業學科為學生提供互動而有趣的學習體驗。在進行專題研習期間,學生將參與建構問題至作品展示等具連貫性的研習活動,將知識和技能整合,去探索真實問題和實踐解決方案。

 

職場學習及評核

職場學習及評核是一套學生於實地職場學習同時被評核的學習模式,目的是結合學習與實踐,評估學生實務技能及運用專業知識的能力。

商業學科透過「職場綜合實習」單元,把課堂授課配合職場培訓,結合多年於「工作實習」計劃的經驗,把專科職場訓練融合課程內,並加強學生輔導及支援,如解難能力、面試技巧、職場打扮、辦公室禮儀及操守,由學術及職場導師安排。此模式為學生提供最新的市場相關培訓,並為他們裝備了在這個數碼年代不可缺少的新興技能。

 

直播帶貨

在科技發展的推動下,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其中直播帶貨更成為一種新興的電商營銷策略,它將娛樂與即時購買相結合,不僅改變了零售行業,也成為一個重要的銷售平台。因此,在數碼世界中製作一個富娛樂性且引人入勝的直播帶貨活動,對商科學生而言是至關重要的關鍵技能之一。

為應對VTC相關商科學生多元化的需求,商業學科將直播帶貨納入高級文憑課程內,包括將「設計思考與企業家精神」設定為核心單元。同時,商業學科建立了一個完善的直播帶貨培訓架構,為教學和學習教材提供了發展框架,並以講座、工作坊、專題為本研習(PBL)和職場學習及評核(WLA)多種形式進行,旨在培養學生具備直播帶貨的實踐技能和專業知識。此外,直播帶貨教育平台也成為商業學科與電子商貿行業之間知識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樞紐。

 

設計思考

 

設計思考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是企業用以面對21世紀變化與挑戰的方案。

商業學科自2018/19學年起已經將設計思考納入高級文憑課程內,包括將「設計思考與企業家精神」設定為課程之核心單元,藉此貫穿課堂所學與生活技能,協助學生塑造自身優勢。

 

核心單元: 設計思考與企業家精神

 

此單元為學生提供實用而互動的學習體驗,並結合商業元素進行專題研習,引導學生應用設計思考概念於各商業環節中,藉以提升學生的創新思維及解難能力。此外,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如企業參觀、座談會及工作坊等,啟迪學生的企業家精神及培養他們實踐抱負的信心。

 

數碼化

 

世界不斷演進並邁向數碼未來,教育亦然 ─ 無論是在教學法還是教學工具。作為一股構建新常態的破格力量,數碼科技已徹底及迅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方式。

為迎接數碼轉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商業學科在教學中加入了不同的科技元素。課程內容包含各種創新商業科技的應用,使學生掌握在數碼時代職場所需技能。教學時亦會運用最新的教學科技,以創造一個互動而有趣的環境,提升學生的學習表現。

 

HKVTC Shop

www.hkvtcshop.com

為 VTC 學生和畢業生提供一個網上平台,宣傳和銷售他們的產品

 

讓不同 VTC 課程的學生透過營運真實的網上業務應用知識和技能

 

促進跨學科協作

 

為參與職場學習與評估(WLA)的學生提供額外的真實培訓環境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提供平台展示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學員的產品,並讓他們參與 HKVTC Shop 的不同運營以提升職場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