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入读学科 高级文凭 基础课程文凭 学士学位衔接课程 学费及奖学金 学费 奖学金 入读商業学科 学生活动 升学出路 就业前景 工作实习 课程设施 专业认可 学生舍堂 非本地生入学 非本地生入学多元出路 职专毕业生留港计划(VPAS)
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
全日制高级文凭课程 2+2直升学士学位 入学相关事项
持续进修 认识我们 培训课程 资历认可课程 短期及遥距课程 专属培训课程 工作坊 联络我们 最新动向 国际化 硕士课程 交流活动 国际会议 企业发展 培育人才 持续专业培训 联络学生 招聘学生 提供实习 捐赠奖学金 企业合作 伙伴合作 顾问服务 研究策略 校友 校友分享 认识学科 学科愿景 教学团队 院校网络 联络我们 最新动向
学科愿景
主页 > 认识学科 > 学科愿景
商業学科

商业学科把握香港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智慧城市所提供的机会,致力培育行业专才,培养学生的多元化出路、创意及创新思维,以响应不同企业的人才需求。

 

学科提供的课程涵盖不同的商业范畴,学科的单元教学内容加强对先进科技知识的运用,并加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运算及数据分析等应用技巧,让学生获得最新的数码化技能。此外,课程着重实务培训,并以学生为本,采纳了教学模式包括: 专题为本研习、职场学习及评核、直播带货、设计思维及HKVTC Shop,有助学生装备21世纪的所需技能,为他们未来升学及职场发展奠下坚实的基础。学科亦与业界伙伴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例如行业讲座、网络研讨会、公司探访及海外交流活动等。

 

 

专题为本研习

「专题为本研习」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法,旨在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并培养学生21世纪所需的关键技能,包括沟通、解难能力、设计思维和团队协作。通过专题研习,学生循序渐进地建构相关知识和技能。

透过「专题为本研习」,商业学科为学生提供互动而有趣的学习体验。在进行专题研习期间,学生将参与建构问题至作品展示等具连贯性的研习活动,将知识和技能整合,去探索真实问题和实践解决方案。

 

职场学习及评核

 

 

职场学习及评核是一套学生于实地职场学习同时被评核的学习模式,目的是结合学习与实践,评估学生实务技能及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商业学科透过「职场综合实习」单元,把课堂授课配合职场培训,结合多年于「工作实习」计划的经验,把专科职场训练融合课程内,并加强学生辅导及支持,如解难能力、面试技巧、职场打扮、办公室礼仪及操守,由学术及职场导师安排。此模式为学生提供最新的市场相关培训,并为他们装备了在这个数码年代不可缺少的新兴技能。

 

直播带货

 

在科技发展的推动下,电子商贸蓬勃发展,其中直播带货更成为一种新兴的电商营销策略,它将娱乐与实时购买相结合,不仅改变了零售行业,也成为一个重要的销售平台。因此,在数码世界中制作一个富娱乐性且引人入胜的直播带货活动,对商科学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关键技能之一。

为应对VTC相关商科学生多元化的需求,商业学科将直播带货纳入高级文凭课程内,包括将「设计思考与企业家精神」设定为核心单元。同时,商业学科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直播带货培训架构,为教学和学习教材提供了发展框架,并以讲座、工作坊、专题为本研习(PBL)和职场学习及评核(WLA)多种形式进行,旨在培养学生具备直播带货的实践技能和专业知识。此外,直播带货教育平台也成为商业学科与电子商贸行业之间知识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枢纽。

 

设计思考

设计思考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解决问题方法,透过从人的需求出发,为各种议题寻求创新解决方案,是企业用以面对21世纪变化与挑战的方案。

商业学科自2018/19学年起已经将设计思考纳入高级文凭课程内,包括将「设计思考与企业家精神」设定为课程之核心单元,藉此贯穿课堂所学与生活技能,协助学生塑造自身优势。

 

 

核心单元: 设计思考与企业家精神

此单元为学生提供实用而互动的学习体验,并结合商业元素进行专题研习,引导学生应用设计思考概念于各商业环节中,藉以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及解难能力。此外,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如企业参观、座谈会及工作坊等,启迪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及培养他们实践抱负的信心。

 

 

数码化

世界不断演进并迈向数码未来,教育亦然 ─ 无论是在教学法还是教学工具。作为一股构建新常态的破格力量,数码科技已彻底及迅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

为迎接数码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商业学科在教学中加入了不同的科技元素。课程内容包含各种创新商业科技的应用,使学生掌握在数码时代职场所需技能。教学时亦会运用最新的教学科技,以创造一个互动而有趣的环境,提升学生的学习表现。

 

HKVTC Shop

www.hkvtcshop.com

为 VTC 学生和毕业生提供一个网上平台,宣传和销售他们的产品

 

让不同 VTC 课程的学生透过营运真实的网上业务应用知识和技能

 

促进跨学科协作

 

为参与职场学习与评估(WLA)的学生提供额外的真实培训环境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平台展示展亮技能发展中心学员的产品,并让他们参与 HKVTC Shop 的不同运营以提升职场技能